跳至主要内容

我来自宋朝之踏上长城啦!(一)

身为马来西亚的华人,我想大多数人跟我一样,对中国都有一种特别的情怀吧。 我们的国家说,我们是外来移民,不属于这一片土地。也许,我们的祖先,真的来自中国。但是,从呱呱落地,我就生长在马来西亚这片土地,为什么,我是外来的?为什么,某些极端主义的土著总喜欢叫我们滚回中国?好的。中国,我“滚”回来了。但,对于这片土地,我很陌生。回来我的祖国,我必须申请签证。飞机上,我需要填写入境卡,卡上的英文很清楚的称呼我们为“Alien” (有点莫名其妙,觉得大多数国家会称呼为foreigner而不是Alien吧)。。。我,到底属于哪里?

在亚航首飞北京首都机场的促销时,买了马币600来回的机票,5月8号飞,5月14号回来。本来,是属于我们四人大学毕业后首次(可能也是最后一次)的四人旅游,却也有两人无法同行,最后出发的,就只有两个人。

第一次乘搭AirAsiaX航班,还是很讨厌LCCT,还是觉得AirAsia的职员总是摆着臭脸。班机在晚上起飞,六个小时后,凌晨一点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在熟悉的肯德基用了宵夜 - 不错的套餐:汉堡+热豆浆+葡式蛋挞,我们就到一旁的椅子自由发挥寻找最熟悉的pose,让自己休息一下,等待黎明的到来。清洁工人在范围不大的机场不停来回打扫,警察先生骑着小车(像Golf车)来回巡逻,还有几班机陆续抵达,加上中国人说话的嘹亮声响,凌晨的机场其实一点也不冷清。而一向来必须躺着才能入眠的我,更是辗转难眠,睡一下醒一下。

北京首都机场的Arrival Hall。
热热的豆浆,温暖了我们
后来,开始感觉越来越多人进进出出,大家都是上班族的打扮。机场的入境啊、清洁工人啊,身穿制服的开始陆续前来。一天好像就开始了。看看时间,才五点多。看看外面,哇!天已经亮了,像我们的七八点!去厕所梳洗一下,就前往机场快铁准备乘搭第一班六点二十分的班车到市区去,已经有十多人在售票处前面排队了。六点左右,柜台开了,大家陆续买票进入,一律25元。奇怪买票和卖票的人都不发一言,我也学他们不发一言,只递钱过去,柜台的工作人员就自动给我一张票 和 找钱,感觉很奇怪,太冷漠了吧?

新颖的车站,老旧的车厢
车厢内空间不太大,有点老旧
机场快铁其实感觉很旧,而且内部空间很狭窄,带着行李实在有点麻烦,这一点要赞美我国的KLIA Express啦!大约半个小时,我们到了东直门转搭地铁。在东直门这里买了一卡通,充值了70元 - 接下来的交通费,就靠这了。北京的地铁,很方便,线路却十分复杂,必须花一些时间来研究,有些换乘车站距离远,有些近,不难因为指示牌都很清楚。跟着指示,转了一趟,我们来到了东四地铁站。我们订的Spring Time Hostel,就位于地铁站的出口。果然,站在地铁站出口,往右一看,就看到了!

东四地铁站出来,就看到Spring Time Hostel,旅馆前面有一片空地,摆了不少椅子在这里,白天艳阳高照是晾衣服棉被的好地方,晚上有很多人坐在这里 - 有听音乐、看电影的情侣,练习英文的小妹,聊天的朋友,还有我 - 收拾行李、喝乳酸饮料的旅人。
办好了check in手续,还清房价(身上少了现金的感觉真好!),丢下笨重的行李,我们就开始北京的行程啦!今天的北京天气很好噢!虽然是进入夏天,但怎么感觉像台湾的冬天?风迎面吹来还有点发抖呢。比起我们国家的炎炎夏天,这不算什么嘛。

我们先在旅馆的附近走走,找吃的。旅馆的对面有一间菜市场,其实就跟我们的supermarket一样,里面可以买到所有的必需品。还有一个小吃部,卖很多本土小吃,单看名称很难猜到是什么。结果,我们买了一个咸豆腐,一块圆形油炸鬼,一个炒面,一个肉饼,除了肉饼,我一样都吃不下去,这里的食物不合我胃口。可是,那肉饼哦,话说我看到摊子摆了一粒粒像karipap size的东西,我就问是什么来的,他说是肉饼。我就点了一份现做的。结果竟然是大片的印度煎饼里面包了肉,面积比一盘大型pizza还大!可能我听错了 =..+ 结果,我只能勉强吞了两片。后来,是留给了那里一位检食客剩余食材来吃的老伯-他很奇怪,收拾桌上食客留下的残余,有剩的就吃,不过基本上我发现大家都没有剩,老伯喝汤比较多,但他还是一桌一桌的收拾。同伴说,我帮了他 - 这应该是最饱的一餐,可以饱一整天,我不同意,我觉得,被帮助的人是我,因为我浪费食物,他帮我化解了这个孽。我们快步离开,安全距离后回头望,确认他有吃,而且还坐了下来。我的心有点难过,默默地在心里说: 谢谢你!

当地人的早餐:咸豆花,煎饼,肉饼,炒面
北京的第一站,我们来到天坛。本着很干脆的“自由行”概念,我没有找很详细的资料,只找了哪个地铁站下车。后来才发现,大错特错!中国很大。地铁站有很多出口,哪个出口?出口了转左转右?走多远才会到达?每个景点可能有好几个入口,我应该在哪一个入口进?哪一个入口出?--- 原来,这些答案都非常重要。不然,就准备好跟我们一样,走到天荒地老,来到入口已经累垮了,更别说还要进入参观 =..= 问了好几个路人,沿着围墙走啊走,终于到了南门(后来查了一下,从地铁站出来应该从东门进入,我们走了90度的范围去了另一个门)。买了45元的门票,租用了一架导游机(10元),就进入正式参观了。恩,天坛,其实就是明清两朝帝王祭天、祈穀和祈雨的场所,这里比故宫大4倍,难怪走那么远啦,古代的皇帝上面还是有天更高。导游机的导航怪怪的,有些讲解也听不太明白,所以帮助不大。随性的到处走走看看,体验一下皇帝的感觉。

从高架天桥往下看的街景
这面墙背后就是天坛范围,绕着它走,入口竟然天荒地老般遥远。。。
踏入天坛园区,一堆跳舞的老人,美丽的鲜花,吸引我们的注意
人比花娇?
天坛最主要的建筑:祈年殿

叫了一位中国佬帮我拍的,他女朋友还好像不高兴的在旁瞪着。不知为何,很喜欢这个角度
绕着祈年殿走一圈,觉得它的油漆太新泰鲜艳了,好像失去了一些味道。
它的背面 - 很冷清。。




琉璃制成的瓦片,这片空地是文武百官列队的地方吧!

在天坛这个神圣的地方,首次体验了中国人坑人的功夫,我们完全没有招架之力。话说,我们经过一间小店,里面可以换上清朝宫廷的服装拍照,那位拉客的男人给我们看很多别人拍得照片说两人可以合拍才30元,还可以拷贝给我们。我们就说好,就马上被拉进去换装咯,然后就被拉去旁边的椅子坐下,突然有小姐来帮我们化妆 - 说,要收10元。我说不化,她说不化不行,拍了会很丑的,就马上往脸上涂了,我也不能怎样。然后,我们被拉上龙椅,摄影师拿了一张小小的照片说这是30的,太小了,出来效果不好,要我们拍大张的,我们惟有选一张最便宜的,和刚才那位男人给我们看得一样尺寸- 60元。她不停要我们多拍,分开拍,我们坚持只要拍一张。结果,她脸色马上黑,还说不给拷贝,拷贝是如果一人拍一张就有拷贝,而且,只草草按了一下快门,我们又被拉下来了,脱了服装,给我们一张tissue卸妆,去一旁拿我们的照片,那照片就草草的被丢在桌子,一句谢谢也没有。就这样,本来的30,我们最后付了80。。。还好,照片拍出来效果不错,很滑稽,摆在旅馆内,成了我们的开心果和笑料。哈哈~

当年的皇帝就是站在这里监视着祭品被烧成灰烬

青青草地
园内的古树林,环境清幽漂亮

天坛真的十分大,指示牌也看不太懂,所以不停迷路,却没有力气往回走,太远了!走了许多冤枉路,脚真的快断了!加上一个不会中文的旅伴,顿时觉得只能靠自己。唉。后来,总算找到了出口,马上逃出去。悲剧还没结束,这是什么地方啊?不停的走啊走啊走,想说怎样都可以绕到另一扇门吧,后来,墙壁不见了,走不动了,问了一个路人后,跳上了一辆巴士。。谁知这巴士是往反方向走的,其实车站的牌子有写行驶方向的,是我自己没看清楚 - 累,让我失去了理智。随便下了车,我们跳上了一辆的士,请他载我们回去旅馆。北京有许多胡同,老街,交通几乎瘫痪的,走路还比较快。虽然的士司机打表,但觉得坐下去也是浪费时间,所以请他随便放我们在临近的地铁站。




这条路以前只有皇帝可以走的哦!好孤单的皇帝。呵呵,让我来感受一下皇帝的滋味。
不知从何而来的体力,我们竟然跑去王府井 =P 地铁出口连接一间购物商场,我们先在商场内随便在一间日本餐厅医饱肚子,就在王府井大街随便走走。看到一整栋大厦的王府井书店,哇靠,我的口水直流,好多书,好便宜啊!!!!!为什么马来西亚的国家,书那么贵?我还以为,这里像台湾的夜市,可以看到便宜的鞋子衣服什么的,但这条街一眼看去似乎全部都是名牌。其中有一条小吃街,满满都是人头,我们都吃饱了,也好累了,下次再来吧。

王府井大街的名牌店


回到房间,冲了凉,好舒服哦!已经有四十八小时没有好好的睡一觉了。平时没运动习惯的我,双脚真的完全抗议了。倒下,头发也不吹了,睡吧。晚安。明天,我们到长城去!!

我们是皇后和妃子哦,我们漂亮吗 xD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保佑保佑

快乐颂是个无神论者。那天,他对我说:Everything happen for a reason. Pray to God. Ask him show you the path. 我突然动容了。这段日子,我是真的很沮丧,我以为,没有人会体谅我,或者应该说,他人可以体谅我,唯独我自己原谅不了自己。神,请原谅我很少跟你沟通,简直就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但我真的需要一些力量,指引我的方向。。。 谢谢。我感受到了。您一次又一次的给我机会,告诉我:“请你,永不永不永不放弃希望”。。。 **号外:最近几年首次感受幸运之神眷顾 - 赢取了两张LegoLand 的入门票 ^_^

智慧牙?

這個故事要從去年八月開始說起。 話說,八月裡的某一天,因為載媽媽去牙科診所拔牙,就順便洗牙。而這次洗牙,就是噩夢的開始。 這位大名鼎鼎 但我首次光顧的醫生洗牙,像是十大酷刑。我發了幾天噩夢,耳邊依然縈繞著機械的滋滋磨牙聲,還有那個機器在我口裡肆虐,與牙齒碰撞的交響曲。 後來,我的牙齦就開始痛。先是左邊,好了就右邊,過後又左邊,痛到臉頰腫了,睡不到覺,幸好還能吃東西,只要慢慢用不痛的另一邊咬。嚴重到牙齦按一下就有膿或血擠出來,從裡面的牙肉,蔓延到前方的另外兩處牙齦。自己買了西瓜霜和Bonjela來塗,卻沒有好轉。 忍了應該有一個多月吧。終於回去看醫生。 等了兩個小時,那位所謂的醫生瞄了不到五秒,就說是因為我的智慧牙長在牙肉裡。我必須拔除,不過現在牙齦腫脹不能拔,就叫我預約幾天後回來照X光,還有可能需要動手術要價600-1200馬幣,只給了我抗生素就打發我回家。結果給了錢,浪費了時間,牙肉依然痛,依然沒有解決到問題。而且只隨便瞄兩眼的醫生,評價多好我都絕對不會回去了。 繼續忍多幾個星期,不痛了。心裡打算等蛀了才拔除吧。 好不容易過了一個月,就在一月中農曆新年前,突然又痛了。 這次的痛不像上次,這次是刷牙的時候碰到就一陣刺痛,沒碰到就沒事了。比起之前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我就不加理會,刷牙的時候輕一點就行了。可是不對呀!怎麼痛到新年過完了,還是一樣的痛?這次並沒有發炎什麼的,每天刷牙的時候碰到就痛。 用手機的燈照,沒有發炎。沒有蛀牙。可是,咦?原來在牙肉裡面的牙齒怎麼不見了? 好像... 冒了出來。頓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正在長智慧牙。去年還藏在肉肉裡的牙齒,現在已經長出來一半了!我竟然39歲才長智慧牙,而且折騰了幾個月才長出了半顆?天哪!這還要多久呀? 上網找了找,原來真的有可能年紀大才長智慧牙的,然後會出現牙周病,發炎等等症狀,甚至會發燒,惡心,頭暈等等。回想一下,我終於明白了,自己為什麼注射疫苗的後遺症那麼久,時不時發燒,身體沒力,頭痛,頭暈,想吐... 這些大概是長智慧牙的症狀,而不是疫苗的後遺症吧! 一切好像突然說得通了。幸好當時沒有聽醫生的話,馬上花一大筆錢把它拔除。現在也唯有忍住痛,讓它健康快樂地成長了。 希望很快的將來,刷牙的時候不會再痛,那就是它已經長完出來啦!

心情一則

 沒什麼特別主題,只是想紀錄今天的開心事。 這個月的工作收入,儘管面臨新阿頭拖了一個星期才給我新工作的問題下,破了新紀錄。沒什麼,除了滿足填補空虛感的網購外,還要存錢等時機去旅行。 還有,終於定下來了,多兩個星期的staycation。儘管和我原本想要的海上度假屋有別,但只要暫時能夠脫離這個牢籠,體會一下遊客的感覺,也別有一番滋味吧!而且,這好像是我生平第一次住五星級飯店,還有第一次在吉隆坡“正式”入住飯店。  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