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失落的文明-吴哥柬埔寨二人行 20110703~20110709 之二

0704。一大清早,五点半,出发到吴哥看日出。因为是雨季,所以期待其实也不大。到了吴哥,跟着人群往里面走,终于看到了那一片熟悉的湖(网上太多照片都是从这个角度拍的),还有,吴哥窟标志的那五个塔,很惊讶,那里竟然铺了两大片的青色帐篷布,破坏了那景色。工作人员正在进行修复,我了解,但心里很失望,久久不能自己,那片青色在我脑海不断的扩大。。。坏事还不止一件,挂在脖子上的相机绳子竟然断裂,硬生生把相机摔在吴哥的石块上。相机,你可以亲吻吴哥的石块,我敬佩你。可是,你竟然在第一天就罢工?!!

太阳不见升起,相机开不到了,今天的行程不是这里,所以我们慢慢的往外走。买了一本Guide Book,就坐上tuk-tuk打算离开了。此时,却看到太阳从天空的那一边缓缓升起,金色的阳光渐渐普照大地。我们赶快叫司机回头,停车,马上跳下直奔池塘边欣赏这有限的日出!虽然,这不像网上看到的那些照片那么迷人,但已叫我们兴奋难忘。不过,长期注视太阳,眼睛闪光失明呢!辛苦辛苦。相机对着拍,也看不清楚荧幕。哈哈~

等待太阳升起的那一刻

和臭人一起欣赏太阳升起,阳光普照大地
离开日出的吴哥
离开日出,我们开始今天的行程了!没有导游,导览书看不好,所以基本上我们都是跟着感觉走走、看看、想想、拍拍,靠的是自我想象 =) 除了那几个出名的temples,每一间庙宇的名字,我几乎分不清了。这重要吗?我想,我其实也不想要清楚知道这是什么王建给谁的,这是什么门给谁走的,这是什么战争的故事雕刻。。。我在想象,发现吴哥的第一个人会是多么的惊叹!我在想象,当初人们是怎么可以把一块块的石头雕刻,再拼凑成一段段的故事、一面面的墙、一栋栋的宏伟建筑物?在那个没有科技的年代,他们靠的,是最原始的智慧!


Pre Rup
无数的阶梯,一直手脚并用的望上爬就对了 =)


今天的行程 Pre Rup - Kbal Spean - Banteay Srey - Ta Som - Neak Pean - Preah Khan - Phom Bakheng =) 一股作气赶完所有地方,没有回酒店休息。Kbal Spean是当中比较不一样的,它不是一个完整的、可以看见的建筑,我们从入口处爬了1.5公里的森林探险后,一个工作人员啊伯带着我们东窜西钻到靠近瀑布的流水那里看一些浮雕,有青蛙、鳄鱼、buddha、王躺着宫女在为他按摩等,最多的就是什么Linga - 男性的生殖器官。突然,没了。就这样,我们又走1.5公里下山。我们还以为,前方迎接我们的会是,拨开丛林里的一栋宏伟建筑。哈哈~ 结果....又累又有小小的失望。如果没有那个老伯,我想我们会不停的往森林里面钻,直到看到WOW 雄伟建筑为止。。是觉得很好奇怎么会在水里?是整个建筑塌了石块掉入水里?还是整栋完整被水淹没?


迈向女王宫,天空是不是很美呢?哈
Banteay Srey 女王宫 据说是粉红色的
Kbal Spean - 我们就是这样爬上来的,途中只遇见这外国一家四口,很慢条斯理的享受森林风光
看见的一些雕刻
更多雕刻
其实早上踏入吴哥,看到整个建筑物都是游客,大家爬的爬,坐的坐,踏的踏,心里有一种很奇怪的感觉。游客,是照成这些遗迹进一步受到破坏的原因吗?我不知道。看到的吴哥,几乎超过一半都是被破坏了的。崩塌,雕刻被挖掉、平了看不见了,石像的头都不见了。。。可以看见由外国资助的修复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觉得他们很厉害!一块块的石块取下,标志好,送去雕刻,然后再一块块的拼凑回去。向所有为Angkor wat进行修复工程的每一个人致敬!

Ta Som 的入口处 (出口、入口的设计如出一辙)
那一片天空蓝,让我又爱又恨
树根和石块在缠绵
爱上他们的画,却没有带回来
Neak Pean - 没什么东西看的
Preah Khan
千年之恋 - 树和石块
生命力
特别喜欢这张,那荒凉感。呵呵~
有些树,已经不起岁月的摧残,倒了
已遭斩首的守护者
虽然是雨季,但是天气好到爆,所以我们也热到虚脱热到炸。。。是很喜欢天空的天空蓝,云朵,但。。。真的很恨恨超级累啊好不好!!!! 离开 Preah Khan,到巴肯山等着看日落,谁知,也是要走一段山路才能到达的,要命!在这里,你可以看见两种人:一是像我和朋友,走完了许多景点,夹杂汗味累兮兮的漫步走着上山的。另外一种是刚到吴哥,买了入门票,顺便进来看日落的,笑嘻嘻,香喷喷的。呵呵~~ 爬上了Phnom Bakheng,景色是很不错的,太阳依旧非常猛。我们找了一个阴凉的地方坐着等待,太累了,朋友和我都静静的休息,东张西望的看人咯。每次去旅行总是可以轻易的分辨出日本韩国中国人的,穿着别具一格。白人都是越轻便越少布越简单越好,中日韩的尤其女人可以穿到像去喝喜酒逛购物广场挽着名牌手提包,有些还高跟鞋。送她们一个字!

经过一段有点险峻的梯级,巴肯山顶,到了!竟然有人穿裙子高跟鞋 =_=
大家都在等待。早到的人儿有位子坐 =P
怎么我的日落夕阳和日出没什么分别的?哈哈
太阳快日落时,以免看不见山路,我们赶快下山。冲到有冷气的肯德基喝汽水!这里的肯德基只有original,不好吃 =(  虽然比我们马来西亚便宜,2.8美金。今天就这么结束了。一个字:累!

这一天,吴哥给我的感觉是很复杂的,又爱又恨。十分炎热的天气,尘土纷飞的道路,正在进行修复的建筑物,被欺诈购买的昂贵纪念品,甚至吃饭也是有几种价钱的餐单,跌坏的相机(后来,还可以使用,偶尔罢工)。这一切,似乎在挑战自己的极限。。。

提醒自己/大家的一个参考,一些物品的最低价:
Angkor Guide Book  --- 1美金 (我用了5美金)
磁铁 --- 1美金五个 (我用了两美金5个)
Postcard --- 1美金两套 (我买两美金三套,朋友一美金一套)
tShirt --- 5美金三件 (我5美金一件)
丝巾 --- 2美金一件 (我5美金一件)
普通炒饭一碟 --- 1-2美金
椰子 --- 3000柬币一粒

其实回想也是自己的错,没有做research,直接就买了,所以才会被砍。不然,这里的东西都是很便宜的!杀价记得要杀一半以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保佑保佑

快乐颂是个无神论者。那天,他对我说:Everything happen for a reason. Pray to God. Ask him show you the path. 我突然动容了。这段日子,我是真的很沮丧,我以为,没有人会体谅我,或者应该说,他人可以体谅我,唯独我自己原谅不了自己。神,请原谅我很少跟你沟通,简直就是无事不登三宝殿,但我真的需要一些力量,指引我的方向。。。 谢谢。我感受到了。您一次又一次的给我机会,告诉我:“请你,永不永不永不放弃希望”。。。 **号外:最近几年首次感受幸运之神眷顾 - 赢取了两张LegoLand 的入门票 ^_^

智慧牙?

這個故事要從去年八月開始說起。 話說,八月裡的某一天,因為載媽媽去牙科診所拔牙,就順便洗牙。而這次洗牙,就是噩夢的開始。 這位大名鼎鼎 但我首次光顧的醫生洗牙,像是十大酷刑。我發了幾天噩夢,耳邊依然縈繞著機械的滋滋磨牙聲,還有那個機器在我口裡肆虐,與牙齒碰撞的交響曲。 後來,我的牙齦就開始痛。先是左邊,好了就右邊,過後又左邊,痛到臉頰腫了,睡不到覺,幸好還能吃東西,只要慢慢用不痛的另一邊咬。嚴重到牙齦按一下就有膿或血擠出來,從裡面的牙肉,蔓延到前方的另外兩處牙齦。自己買了西瓜霜和Bonjela來塗,卻沒有好轉。 忍了應該有一個多月吧。終於回去看醫生。 等了兩個小時,那位所謂的醫生瞄了不到五秒,就說是因為我的智慧牙長在牙肉裡。我必須拔除,不過現在牙齦腫脹不能拔,就叫我預約幾天後回來照X光,還有可能需要動手術要價600-1200馬幣,只給了我抗生素就打發我回家。結果給了錢,浪費了時間,牙肉依然痛,依然沒有解決到問題。而且只隨便瞄兩眼的醫生,評價多好我都絕對不會回去了。 繼續忍多幾個星期,不痛了。心裡打算等蛀了才拔除吧。 好不容易過了一個月,就在一月中農曆新年前,突然又痛了。 這次的痛不像上次,這次是刷牙的時候碰到就一陣刺痛,沒碰到就沒事了。比起之前簡直是小巫見大巫,我就不加理會,刷牙的時候輕一點就行了。可是不對呀!怎麼痛到新年過完了,還是一樣的痛?這次並沒有發炎什麼的,每天刷牙的時候碰到就痛。 用手機的燈照,沒有發炎。沒有蛀牙。可是,咦?原來在牙肉裡面的牙齒怎麼不見了? 好像... 冒了出來。頓時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正在長智慧牙。去年還藏在肉肉裡的牙齒,現在已經長出來一半了!我竟然39歲才長智慧牙,而且折騰了幾個月才長出了半顆?天哪!這還要多久呀? 上網找了找,原來真的有可能年紀大才長智慧牙的,然後會出現牙周病,發炎等等症狀,甚至會發燒,惡心,頭暈等等。回想一下,我終於明白了,自己為什麼注射疫苗的後遺症那麼久,時不時發燒,身體沒力,頭痛,頭暈,想吐... 這些大概是長智慧牙的症狀,而不是疫苗的後遺症吧! 一切好像突然說得通了。幸好當時沒有聽醫生的話,馬上花一大筆錢把它拔除。現在也唯有忍住痛,讓它健康快樂地成長了。 希望很快的將來,刷牙的時候不會再痛,那就是它已經長完出來啦!

心情一則

 沒什麼特別主題,只是想紀錄今天的開心事。 這個月的工作收入,儘管面臨新阿頭拖了一個星期才給我新工作的問題下,破了新紀錄。沒什麼,除了滿足填補空虛感的網購外,還要存錢等時機去旅行。 還有,終於定下來了,多兩個星期的staycation。儘管和我原本想要的海上度假屋有別,但只要暫時能夠脫離這個牢籠,體會一下遊客的感覺,也別有一番滋味吧!而且,這好像是我生平第一次住五星級飯店,還有第一次在吉隆坡“正式”入住飯店。  期待。